发展规划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高教信息>>正文
最新版中国高等教育系列质量报告出炉
2017-10-18 18:16   审核人:   (点击: )

 

以高教质量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引擎  

最新版中国高等教育系列质量报告出炉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正式发布中国高等教育系列质量报告,这是继2016首次发布以来,我国第二次发布高等教育系列质量报告。系列质量报告包括《中国本科教育质量报告》《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中国新建本科院校质量报告》《中国民办本科教育质量报告》,其中,《中国本科教育质量报告》和《中国民办本科教育质量报告》均为首次发布。    

   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会同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专家团队联合研制的系列质量报告,紧紧呼应“十三五”阶段高等教育“提高、争创、优化、转型”四大主要任务,精准对标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中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问题,积极回应“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的战略部署、“全面提高质量”的战略主题以及社会各界和公众对中国高等教育,特别是本科教育质量的热烈关切。    

   此次发布的本科教育、工程教育、新建本科和民办本科4本质量报告主题鲜明、各有侧重。作为我国首份专题性的本科教育质量报告,《中国本科教育质量报告》聚焦中国高校本科教学质量现状、影响高校本科教学质量的突出矛盾和现实问题;《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积极应对《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要求;《中国新建本科院校质量报告》是在连续五年发布《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的基础上,对新建本科院校办学质量和转型发展进行的首次大检查、大展示、大交流;《中国民办本科教育质量报告》则是首份专题性民办高等教育质量报告,以充分自信和冷静自省对我国民办本科教育质量进行了客观展示和深入剖析。    

   系列质量报告显示,中国本科教育“体量”世界最大,质量稳步提升,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分层分类培养多样化人才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不仅最大程度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而且使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已经在路上。“十二五”期间,中国建成了层次分明、类型多样、专业齐全、区域匹配的世界最大工程教育供给体系,加入“华盛顿协议”,实现内涵发展的历史性突破,从国际标准和规则的跟随者变成参与者、制定者,为世界工程教育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新建本科院校转型正在路上,已呈现出“部分院校已具备新型应用型大学的雏形,成为应用型本科的领跑者;更多的院校正在应用型道路上行进,还有一批应用型大学正在萌芽、成长”的繁荣景象。民办本科高校在改善办学条件、适应社会需求、实现办学目标、有效保障质量和促进学生及社会满意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办学成果。    

   在“十三五”规划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的背景下,系列质量报告着眼于为落实“十三五”规划、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供方向,其研制出台过程充分体现了大数据理念、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五个度”质量标准、国际可比性、全面客观等特点。其中,《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对1000多所高校近5年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300多个工科专业的自评报告和认证报告以及《中国制造2025》未来10年工程教育人才需求进行了挖掘、分析和比较,样本覆盖876家用人单位、464名高校一线教师、20930名在校生和7228名毕业生;《中国新建本科院校质量报告》分析了403所新建本科院校(不含独立学院)560项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共计20万余个数据点,对300余所新建本科院校开展了满意度调查,并对11.4万份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调查问卷进行了统计分析。    

   系列质量报告对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的全景式展示和深入剖析再次证明,中国高等教育的作用正由过去的“全面支撑”向当前和未来的“率先引领”转变,逐步成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实现国家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引擎。  

(《中国教育报》20171014日 作者:柴葳)    

 

关闭窗口